跨世纪爱河

留下来看看大厂的春天
(停了 平行世界的他们一定很幸福)

心动时刻 【春华秋施】




施展今年二十一岁,和胡春杨认识了二十年,也就是说,从胡春杨出生那一刻起他们就认识了。

 

施展八个月的时候,刚学会扶着东西站立几秒。于是在胡春杨回家的第一天就嘤嘤呀呀地让李汶翰抱着自己站到婴儿车挨着的床上,扶着婴儿车,直愣愣的盯着胡春杨看,站不住了坐一会又站起来。

 

施展三岁的时候,已经在院里乱窜了,胡春杨有点慢吞吞的,才刚学会跑步。施展迷上了枪战游戏,拿着把玩具枪对着胡春杨biubiu的装作打他,胡春杨本就是跟着施展慢慢跑,看着施展突然回头拿枪指着他,突然站住委屈巴巴的掉眼泪。施展咧开的嘴瞬间僵住了,什么情况啊,自己没欺负他吧!

施展跑到胡春杨旁边问他为什么哭。胡春杨揉揉眼睛嗲巴巴地道:“哥哥不喜欢我。”此时刚放学回来的李汶翰路过就听见这句话,冲上来就要暴揍施展。

“让你在家带杨杨玩,你就这么欺负他?”

“我没有,我怎么会欺负他,我连宠他都来不及。”这时候的施展刚对语言感兴趣,早上刚从妈妈那里听说宠一个人就是喜欢一个人的意思,下午就用上了。

自己很喜欢胡春杨的啊,怎么会欺负胡春杨呢。

 

 

七月的时候,施展去了一个星期的适应班,听闻是幼儿园有很多小朋友陪自己一起玩,于是开心的准备了玩具,临走的时候拉着胡春杨装备齐全的站在院子里。听说胡春杨不能去,施展面露失望,旁边胡春杨也又撇下了嘴角。

施展甩甩头,对胡春杨自信一笑:“放心吧,我去认识几个朋友一块来保护你,你就在家等我回来吧!”胡春杨懵懂地点了点头,在施展走后还是流出了眼泪。

胡春杨在家流眼泪,那边在学校的施展也不好受。不是说有很多人能跟自己交朋友?怎么一来除了自己都在哭啊?亏自己还带了自己最喜欢的喇叭跟他们一起玩。怎么一吹他们哭的更厉害了啊?还是胡春杨好玩,一吹喇叭就鹅鹅地笑,很是给面子。

第二天施展就打死不去了,无论亲妈怎么拽,扒着门框就是要在家陪胡春杨玩,胡春杨也是够给面子,拉着施展的书包往屋里去。

施母只好放弃,和胡母商量准备明年再把施展和胡春杨一起送去幼儿园。

 

 

施展四岁了,和胡春杨一起进入幼儿园的向日葵班。

老师说我们要按个子排座位哦,施展急了,胡春杨个子小小的,自己却长得快,这一南一北的自己怎么和胡春杨玩。施展还在想着怎么办,那边胡春杨举手:“老师!”

“嗯?怎么啦杨杨?”

“老师我保证我明天就可以长很高了,让我和哥哥坐在一起吧。”

肉嘟嘟的脸上充满着坚定,施展在一旁狂点头。

 

 

 

施展上小学了,和班里的傻大个成了好朋友,但是傻大个有点肢体不协调,体育课和胡春杨分到一组后把胡春杨绊倒了。

“邓超元!你竟然敢欺负胡春杨!你完蛋了。”说着竟要冲上去打他,邓超元自知理亏只好一边挨打一边说对不起。

施展倒也是小孩子,没用多大劲,拍了两下拽着他到胡春杨面前:“跟胡春杨道歉。”

“对不起。”邓超元是个老实孩子,做错事当然会道歉。

胡春杨笑笑摇摇头表示我没关系。

“哈,你们听好了,”施展转过身子把胡春杨护在后面,对着一群凑热闹的同学道,“胡春杨是我弟弟,欺负他就等于欺负我,但是你们,打不过我。”

 

拽的跟二百五一样,这是初中邓超元给王喆描述的画面。

 

 

初二的时候施展又跟胡春杨当了同桌,是胡春杨主动和老师提要帮助施展学习才坐在施展旁边。

施展虽然不喜欢学习,但是他喜欢听胡春杨给他讲题目。

胡春杨给他指着题目每一步都说给他听,抬头发现施展眼神涣散,根本就没有听进去,叹了口气,打算再说一遍。

施展刚刚确实在走神,他想动手戳胡春杨的脸,可是胡春杨在讲题他不好意思打扰他,但他也不好意思承认自己盯着胡春杨走神:“不用了!我会了!我真的懂了!”

胡春杨看了眼他,没忍住笑了:“施展,”胡春杨早就不喊他哥哥了,施展挺怀念的,“说谎的小朋友选择压轴题蒙不对哦。”

 

施展挺自恋的,因为他天天拿一个小镜子在班里对着自己照啊照,办公室抽屉里的镜子一半是女生的,一半是施展的。

施展其实不是喜欢照镜子,自己有多帅自己难道不知道吗,呵。施展只是喜欢拿着镜子看胡春杨,胡春杨坐在他旁边,他就不能直接扭头看他啦,会被发现的。

施展悄咪咪的拿着镜子照了一学期的胡春杨,每次和胡春杨在镜子里对视都有种被抓包的感觉,但是施展觉得这一定是心理作用。

直到物理试卷没及格胡春杨给他讲题时:“反射是什么呢,就比如说你每次在镜子里看我,你能看见我,我看见镜子的时候也能看见你。”

施展长开嘴:“什么!!!?你能看见?”

 

施展上课喜欢睡觉,胡春杨有时候也扛不住,可是睡着的话脸上就会有印记,会被老师发现。施展无所谓,但是胡春杨不行。

所以施展睡觉前会伸一只胳膊放在胡春杨的桌子上,如果胡春杨困了,就直接趴在他的胳膊上睡。

 

 

 

施展其实成绩不差,他只是吊儿郎当的看起来不像个好好学习的样子。初三刚开学,胡春杨忘带了化学书,化学老师人好,并不会说什么,胡春杨准备和施展共用一本。偏不巧的是,上课前教导主任抽班查,查到了胡春杨,教导主任酒瓶盖厚的眼镜片反射着灯,鼻腔里哼的一声,用手在胡春杨桌面上敲了敲:“你的书呢?”

胡春杨低下头不敢说话,怕老师是每个学生的条件反射,但是胡春杨认生,他想说自己忘了带,偏偏吭哧说不出话,眼看着教导主任就要发脾气,面前突然被甩过来一本书,还砸到了教导主任的手,不重但也挺疼的。

“你干嘛?造反?”

“啊?这是胡春杨的书,我没带拿的他的。”

施展装作惊讶,然后腾的站起来朝后黑板走去。

“老规矩嘛。”

施展在墙角站稳。

胡春杨抿抿嘴向后看,想解释,施展朝他飞了个媚眼,用嘴型说:别。

 

 

胡春杨喜欢安静,施展喜欢热闹。

但是比起热闹施展更喜欢陪胡春杨安静。

施展打球的时候胡春杨会坐在旁边等他打完一起回家,然后施展会在一群小女生送来的水中握住胡春杨的那瓶,拎起书包和队友拜拜然后和胡春杨慢慢晃回家。

初中毕业时有很多人想跟他俩合照,拍完了以后,胡春杨戳戳班长:“能帮我跟施展拍一张吗?”

施展笑嘻嘻地把其他人都请出画面,只留下他和胡春杨。

散伙饭很吵,施展和几个朋友关系很好,但他知道胡春杨不喜欢闹腾的地方 所以他和胡春杨说你可以先去找胡文煊回家,但是到家给我发个信息。胡春杨摇摇头:“我想和你一起。”

胡春杨也更喜欢陪施展热闹。

 

 

高一了,施展没能胡春杨一个班,除了上课看不见胡春杨以外,施展好像也没觉得有什么不一样。因为他照样在每节课下课去胡春杨班里找胡春杨,中午一起吃饭,晚自习一起回家。晃到整个班的人跟胡春杨都没跟他熟。

胡春杨的同班同学都以为胡春杨是慢热,因为胡春杨有施展这样的朋友,一定也是个闹腾的人,不然施展何必天天找他。半学期过去他们才打消这个念头,和胡春杨混熟,太难了。听了胡文煊喊施展哥之后,才知道原来胡春杨也是施展弟弟。

 

胡文煊,胡春杨表弟。

一个在施展认知里,是他和胡春杨联系兄弟情中一个巨大阻碍,比李汶翰还大。

李汶翰早就工作了,胡春杨最多也是崇拜他,胡文煊不一样。

胡春杨喊他煊煊,会给他带饭,会和他一起怼施展,胡文煊情绪外露明显,一难过胡春杨就像是哄小朋友一样抱住胡文煊。胡文煊更喜欢肢体接触,施展经常在体育课看见他挂在胡春杨身上后跟他吵架。

 

但是施展后来想了想,胡春杨只坐自己自行车后座,如果施展没有骑车,胡春杨会陪他一起走回家,不会坐上别人的后座。胡春杨会在院门口等他一起上学,会在他被罚在办公室检讨的时候坐在教室写作业。胡春杨会在他打球的时候备两瓶水,一瓶给他一瓶给胡文煊,但是如果施展不去打球,那胡春杨只会和施展一起回家,而不是去操场给胡文煊送水。

嗯,自己还是比胡文煊重要。

 

高一的暑假,院里停电了,屋里待不住人,下午胡父和施父李父一起在院子里搭了凉床。

胡春杨从屋里出来时,还念念不忘那道没写完的数学题。施展拍拍他的脑袋:“再学就成书呆子啦。”

真的很热,即使躺在凉床上,施展的后背也一会就被捂湿了,于是施展翻个身。

然后胡春杨也翻身了。

胡春杨没睡着,施展也没有。

施展看着那双从小看到大的湿漉漉的狗狗眼:“胡春杨你眼睛好好看啊。”

胡春杨冲他笑笑:“施展,你也很好看。”

然后黄嘉新就在这个时候在外面大喊:“施展!来打游戏!”

施展刚在措辞怎么样回夸胡春杨,就被这一嗓子打乱头绪,喊着来了,就穿上鞋子跑了出去。胡春杨坐起来摇摇头回屋拿了练习册。

 

施展晚上回来的时候,胡春杨刚放下笔写完了暑假作业。施展凑到跟前:“给我抄抄!”

胡春杨摇摇头:“自己写,不会的我教你。”

然后施母打开窗户冲院里喊:“施展你再抄作业你试试!”

虽然每年暑假都这么说,可是每年的作业施展都是抄胡春杨的,今年肯定不例外。

因为第二天院子里就只剩他俩了。

胡母和胡父跟着胡文煊一家出去玩了,胡春杨本来也要去的,但是施母施父要回老家办事。

施展不想去旅游,胡春杨就在这里陪着他。

 

“胡春杨,你不去旅游后不后悔啊?”

施展抄着作业嘴还不停,胡春杨摇摇头,自己本来就不喜欢和这么多人到处跑,何况施展不在。

施展抄完今天份的作业撑了个懒腰,黄嘉新又在外面喊:“施展打游戏!”

施展刚想起身突然想起家里只有胡春杨一个了,自己去了胡春杨怎么办。

“你去就是了,我这么大一个人了,在家还能待不住吗。”

施展犹豫着还是去了。

刚走进黄嘉新卧室就停电了,施展急忙就往家跑。

“干嘛啊,等来电再回就是了!”

“胡春杨怕黑!!!”施展头也不回。

 

胡春杨本来在看书,突然眼前一黑。胡春杨有些惶恐,其实胡春杨不怕黑,他只是怕停电。好久之前的一个夏天,家里也只有胡春杨一个人,停电的时候胡春杨被自己的过度脑补给吓到了,晚上睡觉就梦见了各种血腥恐怖的事,然后半夜惊醒就哭着找施展。

胡春杨还没缓过神,就听见一声:“胡春杨我回来了!”然后门才被打开,施展跑的满身是汗,胡春杨突然安心了。

 

拉着施展到门口的凉床上坐下,拿了条冰毛巾,胡春杨给施展擦了擦汗。施展有点尴尬,不知道手往哪里放。

胡春杨离他很近,近到施展觉得他们马上就要亲到了。

胡春杨的味道很好闻,施展觉得胡春杨从小到大都有一股奶味,但是自己就只有汗臭味。

其实不是,胡春杨觉得施展也很好闻,施展身上有一股若有若无的柠檬香气,又更像是汽水。

胡春杨放下毛巾,躺在凉床上,一会功夫,他也一身是汗。然后胡春杨感受到了一阵风,施展拿着扇子给他扇。

胡春杨没拒绝,睁着眼看天上的星星。

施展就一边扇扇子一边看着胡春杨,胡春杨的眼睛比星星好看。

“施展。”胡春杨开口。

“嗯?怎么了。”施展都没发现自己的语气出奇的温柔。

“你以后是不是对你女朋友也这么好。”胡春杨扭头看他。

胡春杨的眼睛真的很好看,尤其是直视着施展的时候。

施展放下扇子,没回答这个问题。

深夜了,有点凉风。

“我没这个想法。”施展是在想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是,在邓超元黄嘉新他们忙着怎么打扮吸引女孩子的时候,施展是不参与的。像是从来没有想和女孩子有过多接触。

“你有?”施展想到这个,猛的抬头看着胡春杨。

胡春杨摇摇头:“没有。”

 

胡春杨和施展躺在凉床上,睡着了。

覆盖在一起的手,握紧了。

 

第二天起来施展满腿的包,胡春杨倒是白净。

“啊啊啊,气死我了,还我的无敌大长腿!”胡春杨递给施展一瓶花露水让他抹,坐在旁边鹅鹅地笑。

 

 

青春总是过的很快的,高三的时候胡春杨又和施展当了同桌,本来施展爸妈让施展选理科的,但是施展不喜欢化学,而且他更喜欢胡春杨。

即使是一个正数前十一个倒数前十,施展也算是擦着尾巴和胡春杨齐齐进了好班。高中的每一天都过得重复枯燥,施展却热衷于一些细微的变化,胡春杨晚上不喜欢出去吃饭,施展就给他带饭回来,然后胡春杨慢条斯理地吃饭时,施展就跑过来跟胡春杨说:“今天的天又是粉色的哎!”

 

晚自习开始前的天空是最好看的,施展是这么觉得的,于是每天定时定点的给胡春杨播报色彩,仿佛就想在乏味的生活里加一点点糖。

 

其实高一的时候,胡春杨站在走廊和胡文煊吃晚饭,那个时候天也是粉色的。

“真的好漂亮啊。”胡文煊感叹着。

胡春杨吃着饭慢慢的点头,如果施展没生病在家也就能看见了,等回去告诉他吧。

“二哥你知道吗,”胡文煊又开口,“如果一个人和你说今天的天是粉色的那他一定是喜欢你哦。”

胡春杨心中一动:“为什么?”

“因为天是蓝色的,夕阳是黄色的,他们混在一起偏偏变成了更温柔的粉色,这件事本身就很浪漫不是吗。”

“浪漫的事,当然要说给喜欢的人听啊。”

胡春杨想想,回去还是告诉了施展今天的颜色。

 

高三的那个冬天很冷,施展穿的像个企鹅,到了教室也硬是和胡春杨挤在一起。

“午睡时间到!”

施展刚坐下就准备睡觉,胡春杨看了两分钟书也打算眯一会儿。

胡春杨趴下,面朝着施展,施展和他对视了一眼,然后把胳膊伸出来,让胡春杨趴这个上面,给他甩了个wink。

高中时代大家都喜欢把书全部堆在桌子上,像一座山,和同桌划个范围,上课偷偷睡觉,流口水不会被人发现。

但是施展和胡春杨没有,胡春杨把书堆在左上角,施展的书在右上角,他们的桌子,连在一块。胡春杨没趴在施展胳膊上,因为桌面很凉,施展又没带手套。

所以胡春杨把手放在了施展的手上,给他捂着。

施展睁大了眼睛。

没人看见的,宽大的校服外套,正好挡住其他视线。胡春杨给施展捂手时,偷偷勾住了施展的小拇指,然后晃啊晃。

施展只觉得心都被晃动了。

 

 

圣诞节那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高三,班里对于圣诞节的到来更是欢迎。

胡春杨一早上就收到了五个苹果,但只在中午和施展互送了一个苹果。

 

晚自习下课已经十点半了,胡春杨和施展在回家的路上,慢慢走。

施展在犹豫怎么开口,下午他拿着苹果去跟邓超元显摆时在楼梯口被人挤掉了,还被踩坏了。

“胡春杨。”施展声音好小,“对不起!”这句倒是挺大声。

“嗯?怎么了。”胡春杨莫名其妙。

“苹果没有你可爱,一点也不听话。”施展撇嘴,“被我搞坏了。”

胡春杨噗呲一笑,“没关系啦施展,本来也就是凑个热闹。”

胡春杨觉得施展蛮可爱。

 

 

胡春杨高三的时候已经长开了,和施展的个子不相上下,身材也差不多,所以…经常穿错校服。

第一次穿错的时候,施展在晚自习放学的路上和胡春杨说,胡春杨你知道吗,我竟然穿着你的衣服上了一天的课!我全身都是胡春杨!!

胡春杨就在旁边鹅鹅鹅,自己怎么能不知道,自己不也是全身的施展。

 

班里突然流行起怪味豆,前桌最喜欢搞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第一次拿给施展他俩吃的时候,施展以为是普通糖 就拿了一颗给胡春杨然后才给自己拿。

胡春杨还没吃进嘴,旁边施展就拉住他的手:“胡春杨你不要吃!”“好难吃啊真的,额啊啊。”

胡春杨闻闻施展嘴里的味道,皱了皱鼻子突然明白这是什么了,然后开始鹅鹅鹅的笑。

“喂,你这么欺负胡春杨好吗?”施展往前桌板凳上踹了一脚。

 

 

 

 

毕业的时候有不少小女生和胡春杨告白,胡春杨都一一拒绝了,虽然她们很失落,但也不知道胡春杨说了什么让她们看起来挺高兴的。

“喂!胡春杨,这么多小女生和你告白你没一个看上的?”

施展不高兴的扒拉着胡春杨。

“怎么了,你不也是。”胡春杨瞅瞅施展,跟施展告白的小女生比自己的多多了,施展不还是一个没答应。

“我…那能一样吗?”施展揉揉脑袋,“那你跟她们说了什么啊,我看她们都挺高兴?”

胡春杨只冲他笑。

 

 

然后在开学前一天,胡春杨冲着已经睡着的施展说:“我和她们说,我有施展了。”

施展像是没醒的样子,慢慢的把手搭在胡春杨手上,抓紧了。

 

 

施展没能和胡春杨一个大学,但在同一个城市,大学城只有这么大一点,胡春杨的宿舍楼过条马路就是施展的宿舍。

可是施展总是见不到他,胡春杨开学就进了学生会,学生会一直都挺忙的。

施展只能在谷蓝帝去找姚弛的时候一块去看胡春杨,美曰我只是陪室友找他对象。

但是到了宿舍胡春杨也经常在做表,施展只好躺在胡春杨床上等他做完带他出去吃饭。

胡春杨也说过,施展你去加几个社团吧,别老是等我。施展加过,但是那个社团平时什么都不干,纯粹混学分,还是跟胡春杨玩有趣。

 

 

大一的时候胡春杨学校还很严,十点就门禁。离跨年还有五天的时候,施展就没见到胡春杨了。

31号胡春杨忙完学生会的事,回寝室收拾了一下,施展这个时候给他发来消息。

“胡春杨我们一起去看烟花吧 。”

胡春杨看了眼时间:“我们要门禁了,出不去。”

施展没回,胡春杨也没继续发消息,他也挺想见施展的,明天去找他吧。

十二点快到了,姚弛请假回家,其实是和谷蓝帝出去玩了。其他两个舍友也跑到别的寝室一起跨年,宿舍里只有胡春杨。

手机又传来信息铃声。

“胡春杨,开窗户。”

胡春杨打开窗户朝下看,有一束很小很小的仙女棒亮了起来,照亮了施展的脸,施展不敢大声说话,拨通了胡春杨的电话。

“胡春杨,我把烟花带来给你看啦,我好想你啊。”

胡春杨看着施展的眼睛,对着手机:“施展,我也喜欢你。”

 

 

 

上次玩游戏有人问他:“杨杨上一次心动是在什么时候啊?”

 

 

 

胡春杨想,好像和施展在一起的每一刻都在心动,比如保护他的体育课,镜子里的对视,给他当枕头的胳膊,投篮后的wink,春天的花,夏天的风,秋天的晚霞。

和现在。

 

 

 

 

 

 

 

 

 

 

 

 

 

 

评论(8)

热度(15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